十年磨一剑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好结束了我十年的上班族生涯。迈向创业这条既孤独又满是挑战的路。恍惚我是一把已经磨练了十年的剑,现在要出鞘了!

记得当年刚回挪威的时候,感觉有一份工作,一份稳定的薪水已经很满足。到后来不断的发现因为工作刻板,工资增幅太低而不断学新技术不断跳槽,再到后来因为不满足与被销售人员拿着客户当挡箭牌而任意指挥而去当销售。十年下来累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让我今天可以有勇气去尝试。

在这我劝勉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们,不要害怕辛苦,不要抗拒额外的工作。被同事们占的便宜是一时的,你们因此赚到的经验确实一辈子的。

创业的艰辛是多方面的,可以归纳为一下几项:

- 从所在公司到出来创业的种种落差
- 家人,亲人的谅解
- 不断冒出的竞争对手
- 面对要尽快取得收支平衡的压力

三个月前我递上辞职信的时候,我是在公司一个比较好的岗位上。拿着中上的薪水而不需要做很多事情,只是在不同的会议上以专家的身份给客户和同事指点迷津。到我提出要辞职的时候,公司的领导层还提出给我加薪百分之五十叫我考虑留下来 (谁说大公司加薪按部就班,急起来什么规矩都可以谈)。当时我脑袋想的不是什么年薪百万的目标达到了,而是如果公司愿意出这个薪水去挽留我,我的知识和技能在市场上是肯定是需要的而且不容易找。作为挪威最大的IT公司尚且这样,整个挪威市场对这知识和技能的需求肯定不会小。于是就铁了心拒绝了。

决绝之后才慢慢发现那些微的变化,包括同事对你的冷朝热讽,供应商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于是那句:"离开了公司你什么都不是" 提前在我身上体验。幸好公司体谅,在不影响工作交接的前提下让我花时间筹备新公司的事情。在不存在利益冲突下,对我一切工作睁一眼闭一眼。

很多人创业是被迫的,有一些因为找不到工作,有一些因为找不到好工作,但在这种情况下创业一般都能被别人了解。而我跟我的伙伴都是放弃高薪厚职来创业,所以必须花点时间去说服家人。尤其是我的伙伴他本身是一家中型企业的中层管理,早就年薪过百万了,所以他需要花点时间说服他的家人。记得我爸妈说当年他们开餐馆的时候两个人一起赚的钱也没有我一个人能赚的多,为什么还要去折腾?话虽如此,当他们知道我们的决心的时候,都是非常支持的。他们明白,现在不创业,再过一会就晚了。

再过一会就晚了是因为不断涌出来的竞争对手。我的公司是用人工智能去做一般白领的工作。但是从我辞职到现在这三个月之间,已经冒出了三家类似的公司。所以就算市场大,也有很多竞争对手。每家公司都瞄准了大公司作为前期客户好让公司打响知名度。去年开业的第一家做人机对话系统的公司今年已经签了过亿的合同,人手从年初五个人到现在接近五十人。今年开业的几家公司都是想办法在还没有被抢去的市场里面争取市场份额。没错,海里的鱼还有很多,不愁被钓完。所以我们还是有信心可以在这市场上争取到一席之地。

据说创业公司有百分之90都会失败,其实这是谬论。据统计在2011年成立的公司有超过40%还在,当中也不包括被大公司吞拼的公司,所以创业其实并不像一条悬崖边的独木桥。话虽如此,创业公司的共同点是如何避免在初期因为收入少而发生周转方面的困难。这方面挪威政府近年做了很多事情去帮助创业者,Innovation Norway (www.innovationnorway.com) 多年来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帮助,从法律到税务,当然还有金钱资助。

Innovation Norway 为创业者提供的金钱资助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一次性的市场调研补助(十万)
- 一次性的产品生产补助(五十万)
- 以项目为申请单位的补助(金额看项目需要,有拿过过百万补助的项目)

申请的标准还是很商业化,只要能够证明市场上有这个需要而点子是新的(不是市场到处都是的),就有可能获得补助。除此之外,今年他们还推出了始创贷款(Oppstartslån),据说审批程序比较宽松因为是贷款,是要还的。条件还是要看市场需要和点子是否创新,其次要求公司已经有其他投资者(投资者可以是创业者自己),其他投资者投资多少,Innovation Norway 愿意贷多少,最多一百五十万,可以分多次拨款,每次不少于五十万。

除了Innovation Norway各大公司都愿意出钱去寻找有潜质的初创企业去投资,九月底一周之内斯塔万格的Sparebank1 SR-Bank 和 DNB 分别宣布成立一个两亿五千万的资金去投资在初创企业上,我认为其他大公司企业效法只是时间的问题。

公司投资在初创企业里,其实是把科研转到这些企业里面。经过多年经验大企业发现他们投放在科研方面的效果不彰,那不如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再说,投资在初创企业也可以建立企业形象,消除潜在竞争对手,和有机会获得丰厚的汇报,一举多得。

不只是企业,一些商界名人也用同样的手法去增加知名度。地产大王Petter Stordalen就每三到六个月推出一些难题,只要哪一家初创企业能够有解决办法而赢得比赛可以获得一百万的资助(其实据说能够晋身前五名的初创企业获得的资助远不止一百万)。

现在我的创业生涯才刚起步,往后所面对的问题只会更多,而我已经准备好去迎接这些新的挑战,也准备在这里继续跟大家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两天前,我还是我